Alicia

朋友不一定方方面面都和你合得来,只要你方方面面都有合得来的朋友就好了。

【双北】这世界滴滴点点全部都是你

撒徳巴第一人称视角

双北无差

算得上是上一篇的续吧。上一篇连接这里

https://mesinha.lofter.com/post/1ec4974a_12c797680

Ooc是我的,角色是他们的


以下


——“那个何猜想和你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——“他是我的挚友、知己。”

 

我叫撒徳巴。

我是个天才,数学天才。学校里讲的数学知识很早就已经不能满足我了,我开始自己想办法从各种渠道来多了解数学。当然,我的父母也以我为骄傲,又有谁不会为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天才而骄傲呢。

我在学校的人缘格外的好,我长相好,性格活泼外向,除了一点点偏科,剩下是标准的三好学生。老师的喜爱、同学的追捧、父母的自豪、邻里的夸奖,无一不让我觉得我的世界是不会出现失败的。哦,如果非要说的话,目前我还没有遇到一个和我意气相投的人,勉强算是一个失败吧。

我在十三岁那年因为搬家的原因转了学。第一天放学后,我去了趟卫生间,准备之后去新学校的图书馆看看。就在我洗完手后突然瞥到隔间里滑出来一张演算纸。现在想来,一切都是命运使然吧,两个志同道合的人被彼此的磁场吸引。当时的我突然起了好奇心,凑过去一看竟然全是数学运算,我越看越激动,将那张纸从地上捡起来仔细阅读,在看完整页之后,我举着那张纸询问隔间里面的人“同学,你是在研究拉格朗日点吗?”

我的声音因为激动而颤抖,我的目光期待的看着那扇门。门开了,一个眉目清秀的男孩子面色平静地说到道,“是啊,你也知道拉格朗日点?”

那一刻,我感觉,我找到了我人生中的最后一块拼图。从此之后,没有失败,只余圆满。我突然开始后悔,刚才应该表现的更好一些的,我整理了下头发,露出一个自认为最帅气的微笑“你好,我叫撒徳巴。”

他叫何猜想。那天之后,我们成了朋友。他总被同学欺负,我便偷偷用小把戏捉弄那些欺负他的人,然后在老师那里装得一脸无辜。一来二去也没有人再敢欺负何猜想了。别人都说他孤僻怪异,只有我知道,他是只关心数学,而其他人又根本听不懂他说的对于那个年纪过于复杂的数学。而我也同样,希望有个人能和我一起肆无忌惮的讨论数学。我们俩像两块磁石,毫无保留的奔向对方。渐渐的,他开始变得开朗了,我们的话题也不再局限于数学了,越深入了解,越觉得他就像我的另一半灵魂,那样的契合,那样的完美。

直到有一天,我们俩去参加一个数学讲座,我去解答教授的问题,在黑板上誊写完后我回来一把揽住他的肩膀得意的对他说“怎么样?”等了一会儿却没有等到意料之中的答案,我疑惑的看着他,却看见他嘴唇翕动,小声道“撒撒,你的结果不太对吧?”

我一愣,随即反笑道“怎么可能,你别开这种玩笑。”“是真的,撒撒,你看那里。”他一脸严肃的看向我。我终于肯再看一遍黑板上我的字迹,看到最后的结果我也愣住了,我开始翻我的演算纸,“不对,不对,我算出来的不是这个啊。”直到我找到了之前的结果,没想到我竟然在最后一步誊抄时出了错。之后教授再说了什么已经听不进去了,讲座结束后就跑回了家,把自己锁在房间内,任谁怎么说也不肯开门。

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休学,我可是天才啊,我不能容忍我的任何失败。这一年的时间里何猜想经常来看我,他一开始还会开导我,告诉我那个教授说我这个年纪算出这一步来已经是很不容易了,我是他迄今为止看到最有天赋的学生等等。我对他说,“我不允许我的人生有任何失败。”他愣了一下,之后紧紧的抱住我,用最温柔,最郑重的语气说,“放心吧,我会确保你的人生不失败。”在这之后,他再也不提这件事情了,只是一有时间就过来陪我一起讨论数学,慢慢的,我也逐渐走了出来,又变成了那个幽默开朗的撒徳巴,那个和何猜想兴奋的讨论数学的撒徳巴。

后来,我开始研究新的论题,一个前无古人的猜想,这期间何猜想也和我讨论了很多,为我启发了不少思路。在猜想就剩下一步完成的时候,我装作以前一样,诓骗他证明完了最后的定理。我捏住这件事情,固执的要把这个成果叫做撒德巴何猜想。天知道我有多开心我们的名字能并列留在数学史中。

我发表了撒德巴何猜想,因此获得了落贝尔数学奖。领奖的时候,我向全世界提到他的名字,他的才华,他的功劳,他在台下静静注视着我,有那么一瞬间,我觉得这个眼神和他在看数学时的眼神一模一样。

我开始了全世界的演讲,直到有一次,是在圣彼得堡吧,虽然他和平时的状态近乎一模一样,但我就是觉得他在紧张,他在躲着我。我看着他的眼睛,话到嘴边却只剩下了早点休息。

从那天开始他就一直不怎么对劲,我们两个仿佛两块严丝合缝的拼图中有了一粒砂子。我越用力,咯得我越疼。面对他的躲闪,我只好装作从不曾发现,默默的配合着他的表演。

回了国,我受聘成为一名大学教授,他做了个普通的中学数学老师。家里开始催婚,最终,我选了一个热爱极地冒险的导游,完成了父母的愿望。毕竟,她爱冒险,我爱数学,我不懂她对自由的追求,她也不懂我对数学的痴迷。我们互不干预,却把日子过得异常和谐,仿佛俩个并不怎么熟的室友,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。

我依然和何猜想隔三差五就一起讨论数学,慢慢的,那种隔阂感不见了,时光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,每天都那么开心。我得知了他开始研究有何规律,我很开心,这个世界上的人也终于要知道他的成就了,我们的名字又将并列出现在数学史上了!

可惜好景不长,在有何规律快要出结果的时候,何猜想的手稿丢了。他开始茶不思饭不想,看见他颓废的样子,我好心疼。我开始每天给他送便当,同时也在调查是谁偷了手稿,最后锁定在了,因吹四艇书店的老板——甄加身上。

因吹四艇书店啊,那是一个载满了我们青春与回忆的地方。它要倒闭了,而我,要抓紧时间找甄加问清楚手稿的事情,让他把手稿还给猜想。

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!和甄加的谈话并不友好,他拒绝承认手稿是他偷来的,他还要以他的名义去发表这个规律。谈话失败后,我们不欢而散,而我却动了些别的念头。

如果我把手稿再偷回来,或者,甄加死了,是不是猜想就会拿回属于他的东西了?

我这么想,也准备了行动,甄加却先死了。

而之后的一系列事情超乎我的想象。撒德巴何猜想是错的,何猜想为了保护这个秘密竟然杀了四个人!我的心在那一刻如坠冰窖,他怎么能那么傻,他怎么能为了我抛弃数学啊!

然而这个案子还要继续调查,留给我们的时间仅仅只够我们对视那么一会儿。他笑了,我慌了。

数学家从来都是不缺少逻辑推理能力的,仅仅探查了一番现场我就意识到了,这个“甄加”也是他杀死的。

我悄悄问他,“我的人生,对你来说就那么重要吗?比数学还重要?”

“我说过”他叹了口气说,“我要确保你的生命不失败。”

“猜想!”我急了,“我不……”他突然向我喷了什么东西,我的意识开始模糊,对啊,他那么聪明,一定猜到了我想替他顶罪的意图啊。

在我失去意识前只听到一句话。

“不,你值得。”

 

等我慢慢转醒的时候看见床边守着我的鸥冒险。“你可算醒了,说说吧,你和那个何猜想到底怎么回事?”

“他,他怎么了?”我的心中突然一阵惊慌,突然开始害怕听到之后鸥之后的话。

“他?他自首了,然后就被警察带走了啊。”听到这里,我全身的力气都被抽干了。鸥还在继续喋喋不休地说着。我再也忍受不了了,“够了!别说了!”

鸥也被我吼愣了,片刻之后她笑了,“所以说,那个何猜想和你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“他是我的挚友、知己,”我双手捂住脸“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。”

我感觉我的手心冰冰凉凉的,一如我们初见时他清冷的面容。

 

END


评论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